你好!今天是

当前页面: 首页 > 新闻发布 > 检察文化

和孩子一同成长——读《孩子你慢慢来》有感

一本新书、一位新人来到我身边,初为人父的我小心翼翼地打量着,呵护着。慢慢看完台湾作家龙应台写的《孩子你慢慢来》,作者通过回忆两个小孩(安安和飞飞)的生活点滴,分享孩子的童真和快乐,道出了妈妈的甜蜜和幸福。
  看《孩子你慢慢来》是一个内心愧疚、纠结的过程,现实中每一个孩子都是如此纯真、可爱、充满好奇心,无意中总是能给我们最大的喜悦、安慰又或是愤怒,但并不是每个妈妈都像文中的安安妈妈一样充满耐心、细心和爱心。例如,安安妈妈在给孩子讲童话故事或者文学名著时,总是会避开一些血腥、罪恶的情节,有时甚至将这些书籍“束之高阁”,防止孩子们看到。因为已为人母的她懂得在孩子往后成长的岁月里,他会见到无数的人间恶事,没有必要让两岁的孩子就开始直到人与人之间的仇恨,人的快乐童年何其匆促,何其珍贵!又如,自从安安的弟弟飞飞出生后,安安由于“羡慕嫉妒恨”,将弟弟穿的衣服剪得像个捡破烂的;让同伴去偷东西、要妈妈拯救卡在垃圾桶的小老鼠等等。对照着这些天我这个初为人父的行为,自从闺女呱呱坠地后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帮忙擦屁股、洗尿布等等,没日没夜的忙前忙后,压根儿没法睡个安稳觉,正一点点消耗着我的耐性。我的内心一度接近崩溃的边缘,我甚至觉得结婚、生娃真是件头疼麻烦的事情。然而当我拾起《孩子你慢慢来》翻看时,我的内心慢慢平静下来,尤其是看到“蒲公英年年都有,孩子那样幼小却只有一次”,我的内心咯噔了一下。是啊,孩子是上天赐给我们成为男人或女人的礼物,随着时光的流逝,我们会与孩子们渐行渐远。我们为何不多陪陪他们,好好珍惜这份礼物呢?话又说回来,孩子是两个人的,生孩子也是两个人的事情。当医生和护士在人满为患的产房跑进跑出的时候,只有丈夫能够握着妻子的手,陪妻子度过每一阵阵疼痛的凌虐,此时间夫妻的同舟共济,没有更好的时候。只有两个人先共度苦痛,苦痛之后才能共享欣喜快乐。
  看着闺女柔软的肌肤、清澈的眼眸、纯粹的哭笑,这无疑是上苍在她们身上留下的最清晰、最美丽的印记。这些印记还未曾经历过岁月的冲洗,所以才显得如此格外的赏心悦目。她们先从感受爸爸妈妈的抚爱开始,慢慢接触身边的花草鱼虫,了解身边的人和语言,然后再渐渐感知更多无形的东西,慢慢知道人间不仅有美丽的神话和信仰,还有残忍的战争和杀戮。这一条长长细细的成长之路,这一切都要慢慢来。此刻,我也想对我刚出生不久的闺女说,孩子你慢慢来,慢慢来,这样体格和内心才能不断成长、壮大。

版权所有:宜章县人民检察院 COPY RIGHT©2017-2018 All Rights Reserved

地址:郴州市宜章县324省道 联系电话:0735-3733405 邮编:424200

工作时间: 夏季8:00——12:00,15:00——18:00;冬季:8:00——12:00,14:30——17: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