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好!今天是

当前页面: 首页 > 新闻发布 > 检察文化

孩子你慢慢来 我们一起慢慢走——《孩子你慢慢来》读书心得

接触龙应台的文字之前,只知道她号称“华人世界最有影响的一支笔”,文章豪气万丈,翻开《孩子你慢慢来》,却惊叹于她的万丈深情。

《孩子你慢慢来》是龙应台“人生三书”之一,这本书就像生活札记,把孩子的日常和妈妈的日常娓娓道来,都是些稀松平常的小事,但文字含情脉脉细腻传神,也不乏温情理智,有对教育和孩子成长的深层思考。

孩子是上天赐予父母的礼物。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,情感上的共鸣让我特别容易沉浸在她细致入微的生活场景中,正如她在序中所写:我,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,望着这个眼睛亮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;是的,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,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,用他五岁的手指。孩子你慢慢来,慢慢来。时间仿佛静止了,一切都变得虚无,只有“我”和他这样简单的面对着,就这样陪伴着你,陪伴着小小的你,陪伴着你小小的心灵慢慢的接触这个世界,感受这个世界,接受这个世界……

龙应台在书中说到,她有自己的理想,有自己的抱负,有了孩子之后,很难平衡自己的时间,书中是这样描写龙应台的纠结:社会主义思想和女性主义,谁能告诉我做“母亲”和做“个人”之间怎么平衡?我爱极了做母亲,只要把孩子的头放在我胸口,就能使我觉得幸福。可是我也是个需要极大的内在空间的人,像一匹野马,不能没有它空旷的野地和清冷的月光。女性主义者,如果你不曾体验过生养的喜悦和痛苦,你究竟能告诉我一些什么呢?显然她当时的内心是纠结的,一方面觉得孩子绊住了她的事业,另一方面又觉得女人有了孩子人生才完美,孩子让一个女人成为最完整的人。现在来看,龙应台成功的在做“母亲”和“个人”之间取得了平衡。
华安是幸运的,龙应台是幸福的,那个小小少年的每一点一滴的变化,母亲都不会忘记。我们读到这些温暖的文字是幸福的,在这些有血有肉的字里行间我们重温了那些曾经的美好。孩子成长最需要的是陪伴,作为母亲的龙应台难得做到这些,这是一个普通的母亲,却又是一个不普通的母亲,华飞和华安的回忆让我感触,不由得问自己:到底给孩子了什么? 
我们总是习惯于灌输给孩子一切,却忘了耳濡目染的熏陶才是孩子刻骨铭心的成长记忆。从华安对世界的认识开始,无不体现了龙应台女士的教育智慧,从对“龙”的认知到对语言的接触,从家庭的相处到幼稚园的旅途……我追随着华安的成长,一步步领略着一个妈妈繁琐又充满耐心与智慧的教育历程。
 
孩子对宇宙的认识从妈妈的引导开始,一步一步蹒跚着的小人渐行渐远,背后是妈妈寂寞的身影。当孩子不再需要依赖我们的陪伴时,我们才会想起最初的依恋是多么可贵,那些需要慢慢来的小人在不断的催促中离我们越来越远,最后我们只能默默的目送他们的背影……
 
这些小故事中,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妈妈给孩子读《水浒》,妈妈不愿意让小小人过早接触血腥暴力,便一次次给孩子读改编的故事,温情弥漫忍俊不禁的同时,不由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教育。是否考虑过孩子的接受能力?是否考虑过对孩子的影响?是否能做到慢下来和孩子一起度过美妙的时光?

快节奏的生活,浮躁的我们似乎忘了这些,总是渴望快速的成长,快速的回报,生活如此,工作如此,连养育孩子也是这样。却忽略了揠苗助长的危害,忘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。教育是一门科学,更是一门艺术,与孩子相处也是。我曾经也很迷茫,很纠结,经过一些急功近利的尝试,我慢慢的了解到这是一件急不得的事情,你再着急也替代不了他,你不能以一个成年人的思想和行为去要求一个几岁的娃娃,那样会适得其反。如今我愿慢慢的等待,在他的身边陪伴他静静的成长,等待他用4岁的手,5岁的手……慢慢的学会各种生活、学习、娱乐的技能,而不是急躁的事必躬亲,那样只会让他形成依赖,不敢尝试和畏首畏尾……同时也扼杀了孩子探索世界的信心和激情。

快节奏的生活,慢慢的过。不要被“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”这样的话语所左右,丧失了你正常的理性判断,让孩子失去了快乐的童年,让自己生活在攀比的恐慌和不安中。教育是慢的艺术,孩子你慢慢来,长大的路很长,我们一起慢慢走。

版权所有:宜章县人民检察院 COPY RIGHT©2017-2018 All Rights Reserved

地址:郴州市宜章县324省道 联系电话:0735-3733405 邮编:424200

工作时间: 夏季8:00——12:00,15:00——18:00;冬季:8:00——12:00,14:30——17:30